【楼诚衍生 谭赵】微风17

17 孤独的小王子 

      谭宗明借着上手术台不能手抖的理由,不许赵启平去酒吧借酒消愁。

放以前赵启平会觉得这种丧权辱国的条约绝对不能签,可是栽在谭宗明手上之后他确实收敛了不少。

如果在赵启平面前提到这件事,他一定扬着高傲的头毛哼一声拒绝回答这个问题。废话,你试试去完酒吧回来就腰酸背痛的感觉,马上明白什么是识时务者为俊杰。

谭宗明深知赵启平心里有很多怨怼难以被理解,但他愿做化解他心头愁绪的一把剪刀。

时间一长,赵启平也养成了向谭宗明诉说的习惯。谭宗明也不知觉中成为他的慰藉,他会倾听他思想的脉搏,两个契合的灵魂在这个时空里交融。

赵副主任现在就靠着厨房的门,看着谭宗明在忙活,小小公寓里狭小厨房里上海金融大鳄在为爱人洗手做羹汤。

赵启平眼神无法离开他宽厚的背,“胖子……”

谭宗明回头递过切好的猕猴桃,“别馋,先吃这个,快好了。”

赵启平再次确认谭宗明的不解风情技能满级,他咔哧咔哧享用谭宗明料理得方方正正的猕猴桃块,翻了个白眼,我只是想说两句情话而已。

“胖子,你真好。”谭宗明不慌不慢盖上锅盖擦擦手,才转身把赵启平禁锢在臂膀和料理台之间,“平平,我被困住了。”

我越过山川湖海,看过炎阳繁星,最后还是被囿于厨房与爱。

我自认叱咤风云横刀阔斧,最后还是心甘情愿困在你身边。赵启平自认流连花丛多年,红男绿女形形色色,谭宗明老套情话着实看不上眼,但又是相当受用。

嘴角一旋梨涡,赵启平抿不住自己的喜悦。炉子上的砂锅咕噜咕噜冒着泡,这就是最好的样子,有童话的浪漫,也有烟火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夜深了,风带着凉意姗姗翻过十二月的月历,赵启平依旧露着他细致的脚踝踩一双平底鞋在里弄穿梭。

谭宗明跟在后面快走两步把大衣披在他身上,赵启平嫌弃谭宗明叨叨得像个老妈子。

谭宗明抬头看着狭隘的天幕被电线切割成规矩的方块,露台上洗得发白的秋衣秋裤偶尔被风吹起吸引老谭的目光。

谭宗明从来没有如此亲近老上海人的生活,软侬的方言从窗口飘出,教训孩子的声音里带着烟火味。

精钢泥铸的城市里,和顺的原住民们安稳着生活。

谭宗明有点出神,赵启平带他来这里干嘛,体验生活?变形计?

赵启平听不见谭宗明的叨叨,转身来拉他,“老人家你怎么这么慢。”

赵启平的手冰凉,谭宗明细细用手摩挲他的骨节塞进自己的衣兜里,赵启平老脸一红往外挣,谭宗明攥得更紧了。

昏暗路灯下的人影被拉扯得很长,两个影子相连,停在了一幢小楼前。

谭宗明抬头看,其貌不扬的三层独栋小楼,样式看起来有点年代了,没灯光,隐在黑夜里和浓重的天幕融为一体。

赵启平在兜里掏啊掏,终于掏出一串钥匙,锁匙上的字磨损得有些厉害。

进了里,赵启平啪嗒打开灯,谭宗明才看清了这小楼的原样。

内外相似,木质装修看起来有些老旧,暗黄的灯管在努力照明。赵启平进来后没什么话,自顾自向上走,木楼梯咿咿歪歪地躁动。

二楼也是深木格调的装修,抬头一台吊扇耷拉着两条开关,玻璃茶几上一层厚厚的积灰。

谭宗明好奇得看着,他觉得自己好像走到了老上海博物馆,好些上世纪的老物件在这里完好保存着,时光放过了它们又带走它们的光彩。

回过神来赵启平已经不见了,他掀开门帘走进一间小小的房间,赵启平在里面摸摸索索。

小小的单人床,木制的桌子边角漆皮已经剥落,书架上的书稀稀拉拉。

赵启平随手抽出一本,打开第一页,“看,这是我满月照的。……我一岁在黄浦公园照的。这是我爸。……这里是人民公园的儿童区……”

赵启平翻开每一页都如数家珍,谭宗明凑过去看,每一张照片下都有一行小字“平平满月照”“上海动物园 平平三岁”按着清瘦的字和照片步步走远,平平也在成长。

赵启平翻了几本相册,又塞回原处,谭宗明留心拿了几本准备回家慢慢欣赏。

赵启平在这老房子里如鱼得水,他一个不注意就找不到人。

最后在三楼的露台找到他,青苔在被人遗忘的砖缝里肆意繁茂。

赵启平清瘦身影的背景是隔壁筒子楼晒出的男人汗衫,谭宗明不觉得突兀,赵启平当初吸引他的偏偏是骨子这一分世俗里的清逸。

……我这人良心很脆弱的,一百块就足以让我变节。

万恶的金钱啊,我爱死你了……

赵启平轻轻开口,“这是我家,我爸走了没多久我就搬了。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房子太可怕。尤其这里有我太多的记忆,而且还听得到邻居的谈笑。我很冷,我不想一个人。”

他抬头看着竹竿做的晾衣杆,穿越时间还能看见他和父亲一大一小两件洗得发白的背心在飘扬。

虽然记忆有点悠远,但他总是记得,记得那个忙碌的男人缝隙里对他尽力的关爱。

他害怕孤独,所以搬离从小居住的家,他害怕被抛弃,所以迟迟不敢答应谭宗明。他渴求被爱,又忌惮结束和孤独,也恐惧坠入深渊的深邃孤寂。

他害怕死亡,所以在奶奶交给他遗照时难禁自己的泪。

精灵狡猾的赵启平终于撕下面具,一只刺猬露出他脆弱的肚皮,祈求慰藉。

谭宗明突然也好像明白,赵启平的高层公寓为什么有点狭小,他努力装满整个房子来伪装温暖的假象。

谭宗明把赵启平裹进自己的大衣里,身上雪茄味侵略了赵启平的嗅觉。“不会了,以后再也不会放你一个人了。我花了三十多年找到的,不会放你一个人了。”

谭宗明游刃人心多年,他明白今晚意味着什么,赵启平把压箱底的秘密告诉他了。

    赵启平怀念发泄完就害羞了,又变成活蹦乱跳的小狐狸,叫着晚上太感伤都没吃好饭,硬是拉着老谭要吃夜宵。

坐在夜市摊边,赵医生撸串撸得满嘴油光还给谭宗明讲授病死猪肉的菌种,谭宗明都不想承认这是他的小王子赵启平。

谭宗明看了一眼不锈钢盘子里油汪汪的烤串,赵启平把签子指向老谭,“谭宗明我告诉你啊,你这么胖不能吃,你们这种资本家天天不运动躺着收租还想吃宵夜,门都没有。”

看着面前张牙舞爪的赵启平,他暗叹一口气,装什么天真无邪好欢乐刚才把你家钥匙顺走了都没发现。

吃饱喝足的赵启平搂着自家地主老谭,在月光下,人影拉得老长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更了,更了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其实我是个文静贤淑的仙女。大家元宵快乐,记得看灯看月

评论(4)
热度(71)
©引澄嘟嘟嘟 | Powered by LOFTER